Hello world! 哈囉!

Welcome to WordPress.com. This is your first post.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

張貼在 未分類 | 1 則迴響

好久不見

這個臭舅舅被美女迷上了嘛,都不出現看我們兩個….我們又長大不少了啦
 
你是誰….舅舅嘛
 
耶…你速隨…..我不認識你也….媽媽有陌生人喔
 
既然是舅舅….那就坦誠相見吧….不要色咪咪看我的小茶壺…
 
看我迷濛的眉毛嘛….我不需要靠假睫毛喔….喔呵呵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失蹤多年的CUSTOM SYMBOL預告

以下擷取一段外國網站的資料,大家參考一下吧….Oregon終於擁有60csx已有的一個功能,以後我就不用每個航點標定時都要打中文名稱了
我認為最重要的重點是一次可塞進去56個自製航點圖示喔,60csx只能塞進去24個….為此我又要努力思考再創造一些好用的航點圖示
除此之外小小特點是可以使用全彩的顏色,以前60csx自製航點圖示都只有16色…..這樣還可以塞縮小照片當圖示喔,只是也不要以為可
以塞多大的照片當圖示….32*32 pixel啦.
 
Oregon400t/Oregon 550T都要等下一版的更新才會有這個功能,可能要等個兩三個月吧….請耐心等待.到時再寫分享文
 
Have you ever marked a waypoint and waded through a device’s complete collection of symbols searching for just the right symbol?  Perhaps you wished you could make the existing symbols a little larger or a little smaller. With the latest beta firmware for Oregon 450 and 550, users can create entirely new or replacement symbols for waypoints and geocaches!  New symbols are grouped together in the waypoint symbol list under the “Custom” heading.

If using Custom Symbols, please follow the guidelines below:

·         Symbols should be saved in the GarminCustomSymbols directory.

·         Symbols should be saved in a 24-bit Windows-style bitmap format.  This format is selectable in Windows included "Paint" utility.

·         Symbols should be not exceed 32 pixels in width or height.

·         Replacement symbols should be named using the <sym> element in the waypoint’s GPX file  (i.e. “Flag, Blue.bmp”).

·         New symbols can be given any other filename (i.e. “New Symbol.bmp”).

·         Custom Symbols should be limited 56 per device.

·         To make a pixel transparent, set its color to magenta (RGB = 255, 0, 255).

·         By default, a symbol drawn on the map will be centered on a waypoint.  To adjust this “hot spot”, include the offset from the upper-left corner in the filename (i.e. Anchor.10×20.bmp)

·         Developers wishing to associate an enumerated symbol ID can include one in the filename (i.e. Anchor.7701.bmp).  To replace existing symbols, please see our complete listing of existing geocache and waypoint symbol names.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極致運用在各個領域

這張之前我們爬過的朗吾呂….這樣4×2的長方形也是可以的,當然也可符合小於3X3(1024X1024 pixel)的標準
稍微留意一下,實際爬得航跡已經掉出稜線之外,朗吾呂基石也掉到山谷下面.大約要把Topo五萬再往東南方偏移才會吻合

疊在Google更容易看處實際地形起伏還有兼具可以觀察植被變化

實際兩萬五稜線就是無偏差在更南方的位置,而且稜線上還多畫了一些小峰,凹谷變化細節也比較多一些
朗吾呂根本也沒掉到山谷下面…他就在山峰最高的所在地….
 
我最喜歡的太魯閣區域日制時代地圖,解析度比較沒哪麼好一點…放大會有點模糊,一切品質取決掃描的解析度,越細緻的話…哪能顯示1024X1204限制
之下可以顯示的區域範圍就會縮小.
套在Google圖上大區域顯示整個太魯閣區域,可以觀察一下這些日本時代的駐在所的位置跟古道的走法
三角錐的位置還可吻合實際測量的位置,不過放大一點就會有點模糊嚕,不滿意的話就要把當初的紙圖做更佳的掃描才有辦法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發揮利器的極致—Custom Map

GPS…一直以來都是小花山裡面兩個最重要神兵利器其中之一,神兵是刀….利器是GPS.有這樣利器在我身邊有十年吧,
從第一代小黃開始之後….歷經了Vista T.60csx,跟我手上這隻Oregon 400T.我認為每一代對我都有很大的變革.
 
小黃只有單純告訴你跟山峰的距離,也有辦法知道方位角,再透過指南針去知道哪個方向就是你目標山峰的所在,當然
最重要的是他會告訴你所在位置(不管是經緯度還是方格座標),拿起地圖你還是有辦法知道你在哪裡.已經是精確的不
得了.我印象多年前常會有老一輩山友好心告訴我不要相信gps.太依賴他你會忘記很多基本能力…我認為他說的沒錯,
但卻不認為可以套在我身上….因為我瞭解這玩意的極限能力,努力發揮它的極致….當然我也不會忘記基本的判位能力
 
VISTA T相較於小黃,他讓你不需要帶地圖出門,也不需要帶指南針,當然這是一般簡單探勘運用上可以這樣偷懶,因為
他的地圖資訊仍是不足夠應付所有山峰,但我相信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非探勘性質的山區是足夠的
 
60csx相較於VISTA T則提昇他收訊的能力,這點對大多數山友GPS應用環境限制都是很大躍進,不管是溪谷地形還是濃
密森林內,他幾乎都有一定的收訊品質,到此之後我發現會用GPS的人真的跟雨後春筍一樣….也難聽到再有人說不要依
靠這東西的建議了….有飛機可以坐…你有必要堅持用走的嘛,當然相較於VISTA T他的顯示畫面也提昇為256色了..哈…
這點對我就感覺差異不大…好看而已,黑白的地形圖我覺得也一樣能表達我想知道的資訊
 
Oregon 400T我手上這一隻,從以前用到現在各代之間我認為他進步的幅度是小的,60csx已經是經典的機子了,該有的應該
都有了,我想他的小差異如更高解析度(3倍於60csx),可存放任何地圖或是照片作為參考資訊,也可以存放更多過去前人的
航跡資訊(航跡60csx內只能存額外二十條,每條航跡不超過五百航跡點的限制),當作臨時改變計畫轉進時可以動態參考運
用.說了哪麼多好像差異不大的進步,哪你還買….因為我聞到Custom Map的運用即將到來,(迷之音,放屁!想敗家就坦白說啊)
廢話不多說…該讓你們對於使用多年來爛爛的五萬分之一TOPO地圖給他丟棄了…你有更多選擇…這對於探勘上我相信
是有很大幫助….廢話不說….我先去吃個宵夜….晚一點再告訴你
 
吃得很飽…先鬆一格腰帶再來聽我講古….首先要聲明,哪些不常利用利器在探勘的小朋友,可以不必理會這個極致的功能,
你們用不到哪麼細緻的地圖資訊,還有哪些停留在60csx還沒用到oregon機子的朋友,為了你們心情好以下內容也不用看,
我也不希望你們為此讓小朋友出走.只有哪些跟得上時代尖端產品又龜毛於地圖精準使用的朋友,CUSTOM MAP功能即
將上菜囉…ㄛ….很撐了,不能再上菜了….你們吃吧
 
首先你們必須要安裝兩套軟體,第一是Google Earth,第二個是去http://www.the-thorns.org.uk/mapping/網址下載MAPC2MAP
軟體,接著你可能需要去蚯蚓的地圖產生器網站產生地圖檔案,我因為已經有康訊全台地形圖了,所以直接可以在電腦上
頭直接出圖,以下盡量用圖例講解細節,不懂可以發問….知性青年只有兩個不知道…(迷之音你說過了啦,老梗)…咳….開始吧.
 
首先利用康訊軟體出圖,範例舉的是有人自己跑去的麻荖漏山….不等我,怨念呀,裡面有圖檔輸出可以利用,請記得一定要三公里方正圖,因為
這樣輸出的圖檔可以符合小於1024X1024 pixel的要求,太大圖Oregonn也吃不消
看到了吧..957X958差一點沒關係啦…就是不要大於1024X1024…當然不要方正的話,小於2048X512也是一樣可以接受,
目前看到的兩萬五地形圖感覺就是九平方公里以下就可以….
 
麻荖漏山…很深的怨念呀…這張圖,看到了吧小小張圖他可顯示多少怨念,有人嫌小嘛….沒關係啦,oregon可以支援你100個CUSTOM MAP
所以呀,換算一下可以把九百平方公里的兩萬五地形圖放入小小機子裡,當然菜色不一定要是兩萬五地形圖囉,你可以用空照圖,也可以用
任何出版社剛出的平面地圖,只是這之前你必須先掃描過這些圖資成為檔案之後才有利製作….而且他可以疊圖顯示…也就是說你可以把
空照圖當作植被的參考,當中還可以看到地形圖等高線…同時顯示在你的GPS
 
 開啟你裝好的MAPC2MAP軟體,左上角File點入,再選擇load map for calibration就有視窗彈出要你指定路徑匯入地圖檔案,
接著你會看到如上圖所顯示的畫面,這時候左上角有個小框框上面寫著click here to start calibrting,點選之後會彈出下面視窗
請選擇虎子山囉,英文跟我一樣很破的就找H開頭…上面藍底白字選項就可以,選擇之後,按旁邊"NEXT",回到view map視窗
用你的游標選擇左上角九宮格那個位置會彈出下面視窗
左上角的TW67 經緯度座標是N23 9 34.98 E121 17 34.78,輸入完畢如上之後選"OK" ,右下角九宮格也要點選再輸入另一個座標
N23 7 57.23 E121 19 20.26,之後視窗回到view map視窗,左上角會有click here finish字樣,點選下去就對了,處理一下之後,再
選擇file裡另一個選項write garmin custom map選項之後就會在你的環境上出現如下的檔案結構
 看到右上角哪個doc.kml檔案,點開他吧,這時候Google map會彈出如下處理這個檔案的畫面,也就是你要處理的區域

兩萬五地形圖跟空照圖同時顯現了也,左邊有暫存位置OUTPU1(可能名稱未必是這個),游標移到上面點右鍵出現小視窗將會看到"將位置另存為"….
看到這邊你快要可以流淚成功了..即將輸出副檔名為kmz如下一般
就是這隻檔案,要注意喔檔案應該都1MB以上….才幾k就是你前面有些地方MISS了…有這個檔案你已經成功了
把你的機子連到電腦上頭,在G:GarminCustomMaps路徑上….如果沒這個目錄就請你建一個CustomMap目錄吧,
不要亂取其他名字喔,把kml副檔名的檔案放進去吧….接下來喘口氣…把機子跟電腦的連接USB移開,喝杯水….
打開GPS之後進入設定–>地圖–>地圖資訊,你會看到taiwan Topo NT 2010.11(要視你安裝到機子裡的圖資版本)
,應該還會有 TWN Navi Base Map DEM.這些可以暫時關閉….關閉他們就不會出現在地圖顯示了….當然你想要
跟CUSTOM MAP重疊顯示相同位置的話,也可以依照你使用喜好保留開啟….但重要的CUSTOM MAP勒…就在
下面…應該有客製地圖…他如果已經是啟用狀態哪就沒問題了….
 
走我們去看結果是什麼吧….
這才是完美吧…上面山峰圖示跟實際上底圖位址幾乎吻合…這才是地圖呀…
跟TOPO五萬一起顯示你就知道偏差有多少….就像是一個像是小學生畫得地圖跟高中生畫得差異….兩萬五很多細節都顯示出來,稜線也不會偏差哪麼離譜
好了,不要忘記去GARMIN網站下載對應最新OREGON 400T跟550T的版本才會支援喔,講古時間結束囉…
http://my.garmin.com.tw/blog/archives/2986這個網頁也有簡單介紹…或許更容易也不一定…我已經雙眼熊貓該睡了
張貼在 未分類 | 3 則迴響

討厭的無肉日

公司決定每個星期一都是無肉日…真不知道想什麼…不吃肉就會環保嘛.也沒問過我…是誰哪麼大作主張….
這要怎麼留的住沒肉會死的我呢….哪些草原上的獅子沒肉吃你叫他怎麼跑啦….你以為每個工程師都是羊喔
最生氣的是為何我自己花錢還不能決定我要吃什麼……..碎碎念個不停
 
禍不單行….我窗外精心栽種多肉花盆也被總經理盯上,是怎樣啦….五樓那麼高的樓上你大人在樓下也看得到
,不是說要做環保嘛.種個植物也要被說破壞公司外觀整齊….感覺超差…哪麼在乎外觀,窗戶玻璃哪麼髒也沒看
過你請人洗過,今天下午窗外哪隻白頭翁…又到我窗邊…..叫了幾聲…東張西望了好久…又是你.沒錯…他在找我肥
嫩石蓮花….沒辦法…要怪就要怪我哪總經理….大事不管,管到小事來,破壞了我與白頭翁的好心情….
 
這幾天努力趕著程式…對於自己精湛的邏輯能力感到意外…所謂無懈可擊的演算法就是這樣了吧.沾沾自喜
於工作之中….但是這麼思路清晰的作品….在精神不佳或是一段時間之後…連我自己也看不懂在寫什麼,哈哈,
但不需要太擔心…..所謂無懈可擊的境界就是他不會有錯….如果自己懷疑想嘗試修改任何一部分…那麼鐵定
會出錯.我同事都說我最近有點神經不正常….會自言自語…會邊走路邊思考….連中午睡覺夢中都是這些邏輯
問題….睡不著呀….是不是走火入魔啦….晚上要喝一點威士忌讓自己好入睡一點….
 
我發現在有車之後….已經慢慢無法接受騎車上班了…有時候還期待下雨天開車…慢慢塞車在高速公路上,看著
眼前滑落的雨滴,看著雨刷飛舞,聽著音樂…好奇怪….是不是所謂由儉入奢易呢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小姪子歸營….小佛洗澡囉…

難得又是一個禮拜沒出門…思考著下禮拜要交重要工作,又要掃墓….餵奶,洗車….這個禮拜六假期還是沒有很悠閒呢,
禮拜五入手第二筆歐元…中價約42.43,跟半個月前入手第一筆中價43.17.期待著他不要給我再火速漲回去了,崩盤吧…
我敢接你這把刀….等很久了說….
 
那一位呀你….這是傳說中的Death Wink嘛
 
原來是哥哥呀…又偷偷長大好多喔….
 
你也學到弟弟閉眼喝奶的功力啦…喝奶老是發出怪聲音的小傢伙
 

我的愛車…小佛…喔呵呵…
 
中控台…嘿嘿…那個螢幕我要的只是倒車雷達功能…才不是為了看電視
 
才1258公里呢…柴油引擎的低轉轉速表….一般工作轉速大約1500~2200之間,已經開到549.9公里油箱還有三分之一桶油喔,喔呵呵….低調低調
 

洗車兼打蠟真的很累人….如此亮晶晶….有機會再帶你去環島…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歸國前夕

短短幾天出差在大陸,感覺還真是蠻無聊的,真的忙碌的時間可能才一天吧…其餘時間都是等待中渡過,
這樣算來應該是第三次來大陸吧,因為都是在工廠端跟宿舍間往返,也沒有多餘時間可以去廣州或是佛
山看看,所以此行沒什麼特別的收穫,不過看了一下Google知道附近的狀況,其實如果可以有台歐都拜到
處亂跑的話,我還真想到處逛逛呢
 
一樣的習慣,這次我一定要搞懂我到底位於何處,gps弄出航跡,標示在Google上頭,005就是我們工廠
 
這是在宿舍屋頂面向我們公司,這是2006年拍的,工廠正對面的建築物就是達院….我每天吃中午跟晚餐的地方
 
香港機場的快捷….人家機場都有快捷,我們還要等多久呢
 
這次利用一點點空閒時間去之前來大陸出差找到的賣場,有點類似台灣家樂福,不過應該只能算是小型版
的家樂福吧,目標當然鎖定白酒囉,大陸四大名酒….我也記不清楚哪些,但應該有國窖1573,飛天茅台,五樑液吧,
但這次再度發現他們的時候,已經不放在賣場上一般陳列,而是在特殊酒櫃陳列了,好像是只能遠觀….不能摸
看一下價位著實嚇著我了,幾乎都飆漲到500~750塊人民幣,跟2006年來的時候差別很大,當年大約350~550左右吧
為了怕把回家的船票錢花光,我只能搖頭失望離開賣場….其實我也不是喜歡大陸白酒,對我來說像是一種收集品,
見證我去過一些地方吧,我之前收集大陸的好酒只要是破四百人民幣以上的應該還有十瓶吧,一瓶都未開過喔,
現在可值錢了,哈哈哈….繼續給他放著好了
 
這次在台灣機場也看到幾瓶不錯的威士忌,我同事推薦我皇家禮炮21年,這次沒有白酒買瓶好一點的威士忌當紀
念也好.
 
弄不到白酒只好找喝些便宜的酒,解憂愁囉,中間的哈爾濱啤酒不錯喝
 
要準備回台灣了,心情有好一些…..夜晚卻下起了雨來….這應該是第一次在廣州碰到下雨吧….下雨的天氣
心情果然是有點淡淡地憂傷…拿起我的杯子….嘿嘿不要誤會喔….不是倒酒,是倒可樂啦,香港很好笑也,可樂
竟然比啤酒還貴…搞什麼嘛….大陸是可樂跟啤酒都很便宜….哈哈,不過突然想到明天只有我一個人回台灣呢,
搭船又要趕搭巴士,搶搭飛機….會不會迷路呢…又是一連串奔波…不由得又拿起了可樂….這瓶可樂好像是
Wine牌可樂,沒聽過呢…..要真的迷路在香港該如何才好呢……要去找小刀還是賭神呢?不知道在不在香港,
找三叔好了….
 
 鋒面前緣已經到了廣州了,夜晚不再是只有鳴按喇叭的噪音,多了雨聲….多了喝可樂乾杯的快樂心聲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出國前夕

禮拜五請了半天假去台中找一下同學阿輝仔….其實是因為小佛已經一千公里,要去台中做福特原廠保養了.
一進門就看到蔡小妹….叫著我的同學爸爸…說不出的奇怪的感覺…我這要好同學在我印象中還是屌兒啷鐺,
好像天塌下來什麼事都跟他無關一樣,完全都沒給我已經結婚當爸爸的感覺,雖然也一直都知道蔡小妹的存在,
…但突然間真實出現在我面前哪麼大的小孩,,還會可愛叫著爸爸,撒嬌,不好意思等等的互動…感覺有種幸福的
味道.
 
房子比我想像中的還理想,位於十三層樓…視野還不錯呢,晚上也很安靜.台中的確是一個不錯得居住環境.
如果要挑剔的話,就是山離我太遠了….哈,我還是喜歡花蓮市….看著群山的視野.
 
小佛進了保養廠,開頭就說機油自備….當然啦,如我預期是一連串的勸阻,(你不用原廠油日後有問題我們就不
保固囉),呵呵,沒關係請你幫我換上去,(你真的都不考慮用原廠嘛),不….我這罐機油比你們原廠規範好很多.麻
煩你換….不過老師父是有很多耐心,幫我處理其他各項檢查….只是給我一樣的感覺.他們對於新的東西接受度
是不高的,臨走前…跟我預約下次五千公里保養…當然啦…心裡的OS就是….我還是會拖到一萬公里才來….我是
柴油車呢….原廠都不按照自己的手冊流程走….原廠保養的專業度的確讓我有點存疑.
 
回程北上整個感覺就是肅靜了,油耗還是落在一公升16~17公里之間…..稍微拉轉一下,小佛加速真是不錯呀.到
底要不要給你換上晶片呢…..應該要找機會去走一趟蘇花或是中橫感受一下他真正的操控性.
 
今晚要準備出國了….每次出國都是為了工作,真討厭呀….又不能不去.唉…..不知道趕不趕得回來,新安大哥的
約定—新瑞山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偶遇與收穫—松山越

找尋好久的水鹿角….我也是很用心呢….為何每次找到都是阿億跟蚯蚓呢…結果
不經意的在松山越山頂被我撿到….是緣份嘛….
 
 
好想見到的穿山甲….中國有個沒有戰鬥力喜歡用可愛電波電死人的動物叫熊貓….
澳洲有個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的生物—叫鴨嘴獸….台灣到底有什麼生物可以那麼吸引我呢
我終於確定了….就是穿山甲囉,怎麼會那麼沒攻擊力呢….好可愛的說,這隻腰力不足的
母穿山甲…似乎很容易就累了…要縮成一團都感覺倒吃力…那就張開嘛….讓我看清楚害羞
的你.
 
 
還有一個偶遇放在心底….我只能說….我選擇相信….這個世界太有趣了….下一秒發生的事情
都讓我期待….
張貼在 未分類 | 4 則迴響